English

低价电脑带动网络热

2000-02-21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张景华 我有话说

如今,如果有人问什么最热,大家会异口同声说网络最热。今年春节,电脑销售异常火爆,虽然中关村电脑市场歇假,但西单商场、蓝岛大厦、国贸、百脑汇的电脑销售乐坏了商家和电脑生产商。上网离不开电脑,网络时代的到来为电脑的发展开辟了一个全新的领域。

去年,中国互联网用户达到890万,其中99%是用电脑上网的。有人预计未来的互联网用户会以成倍的速度增长,其实这也是对电脑用户的预计。毫无疑问,电脑将是进入互联网大门的主流工具。

据最新公布的《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》,我国50%的上网者是在家里上网,59%的上网者是自费,21%的上网者公私兼用。业内人士认为,1999年上网人数的高速增长与低价电脑在这一年的火红分不开。

1999年首先以长城的“飓风499”开始,中国的电脑市场经历了一场低价浪潮的冲击,人们第一次知道,用“攒机”的钱可以购买到品牌电脑。而TCL极力主张降低“门槛”,提出了“做老百姓买得起、用得好的电脑”的“非常新主张”,紧紧围绕“三贴”即产品贴近消费者、渠道贴近消费者、服务贴近消费者的“消费者主权”路线,不仅赢得了消费者,而且得到了大多数电脑生产商的认同。联想、康柏、海信、厦华、三宝等厂商也纷纷加盟低价阵营。除价格、质量、服务之外,与网络的融合成为他们推销电脑的一个卖点,这为低价电脑推动因特网的普及奠定了基础。

一时间众商家纷纷与ISP合作推出免费电脑,如TCL就首家与东方网景合作推出免费电脑和免费上网的组合行动,长城随后与实华开联合推出了类似的价格更吸引人的免费活动。年底联想因特网电脑的推出为互联网热加了一把火。但是因特网电脑的高价受到了低价冲击,如TCL独家推出的上网简易化、信息服务专业化、系统化的“internetready电脑,赋予了低价电脑更多的点和增殖服务空间。

正是在一批低价电脑厂商的共同努力下,低价电脑在拥有良好的性价比的同时,也不断披上了时尚和网络化的外衣,为国人提供了点燃数字化生活的工具。以前家用电脑主要是做文字处理,上网不需要太高的配置,也不讲究品牌,只要便宜好用就行,现在低价品牌机满足了人们的需要,大量低价电脑进入家庭为网络人口急剧增加提供了物质保障。

有消息说2002年底我国的上网人数将达到6000万,这3年增加的5000万人,大多是普通的用户,只有给这些家庭及时提供适合他们需要的电脑,中国才有可能谈得上进入互联网时代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